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火爆房地产信托“卷土重来” 投资须谨慎

上海金融报  2016-10-01 00:05

[摘要] 进入下半年,伴随着各地“地王”频出,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正以令人咋舌的程度上涨。与此同时,沉寂许久的房地产信托持续发力,保持“吸金”大户的地位,发行市场不断升温。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信托预期收益率虽然有所下滑,但其收益率仍显著高于其他集合信托产品,显示其对高端投资者仍具吸引力。

进入下半年,伴随着各地“地王”频出,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正以令人咋舌的程度上涨。与此同时,沉寂许久的房地产信托持续发力,保持“吸金”大户的地位,发行市场不断升温。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信托预期率虽然有所下滑,但其率仍显著高于其他集合信托产品,显示其对高端投资者仍具吸引力。

业内专家表示,在资产荒和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不直接购买房产,而是购买相应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可以用较小的成本起到资产配置的作用。不过,鉴于楼市泡沫,未来走势不定,因此选择产品时,投资者需要多用心,尽可能规避一些明显的风险点。

房地产信托“卷土重来”

2016年以来,地产市场的表现出人意料,楼市“高烧”的城市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而借着楼市的东风,此前一路下滑的房地产信托也是“卷土重来”。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集合信托市场上共计发行595只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1549.16亿元;同比去年同一时期的1362.53亿元,涨幅达13.70%。

国投泰康信托发布的新报告也显示,今年以来,集合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和占比都呈显著上升趋势。其中,发行规模从一季度的单月百亿元左右,逐步上升至8月份167亿元,市场占比也从年初的不到10%,逐步提升到8月份的17%。可以说,其已成为一些信托公司拉动今年盈利增长的首要业务。

事实上,经历了前期低迷之后,房地产信托产品正重新成为集合信托领域的“吸金王”。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9月的第三周,信托成立市场大幅升温,成立规模大幅度上涨,成立数量也较前一周有所增加。从中可以看出部分信托公司募集资金的力度有所上涨,以及信托行业在市场认可度方面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9月的第三周成立的60款集合信托产品中,房地产领域融资规模居首,共成立9款产品,募集资金28.03亿元,占信托募资总额30.45%,规模及占比较前一周显著增加;而金融领域位居次席,共成立25款产品,融资规模22.95亿元,占总规模的24.94%;基础产业领域共成立8款产品,募集资金9.76亿元,占总规模的10.06%;工商企业领域共成立8款产品,募集资金14.05亿元,占总规模的15.27%;其他领域共成立11款产品,募集资金17.25亿元,占总规模的18.74%。

国投泰康信托的报告显示,由于今年以来大型房地产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通畅,信托公司此轮房地产业务扩张,交易对手以大中型民营房地产公司为主。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房地产企业发债7588亿元,同比上涨292%。上半年,上市房企的银行贷款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58%。因此,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交易对手以未能通过发债、银行贷款满足需求的民营房地产企业为主,项目区位集中在以杭州、南京、郑州、南昌为代表的人口密集、房价涨幅较快的二线省会级城市。

“股权投资+自主管理”成趋势

令投资者关注的是,此次大批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在产品设计上有一些创新。如近期,五矿信托、平安信托等公司在房地产信托业务领域的介入方式,逐渐从传统的抵押融资,转向以“股权投资+自主管理”的新模式。

8月30日,阳光城(000671,股吧)披露拟实施融资方案,由五矿信托以3.47亿元价格,受让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的长沙中泛置业有限公司20%股权,期限不超过12个月,到期后,由阳光城全资以3.47亿元回购上述股权。阳光城表示,此次交易旨在增强阳光城房地产的资金配套能力,进一步提高其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据了解,直接以信托资金入股房地产项目公司的方式,正成为房地产信托的新特点。7月15日,地产公司华夏幸福(600340,股吧)披露,平安信托拟成立信托计划,募集不超过20亿元资金,向华夏幸福下属子公司怀来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怀来京御注册资本增加至9.9亿元,其中京御地产持有50.51%股权,平安信托持有其49.49%股权。在平安信托巨资介入后,怀来京御改变公司治理与监管方式,设立股东会和董事会,董事会设立3名成员;平安信托委派1名董事,且有权监管怀来京御的日常运营。

“信托公司正逐步改变原来必须的抵质押融资,对于实力强劲、有发展前景的房企,可以考虑股权投资。”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表示,信托公司转换成这种模式,可更好地控制风险。信托公司可以派人进行现场管理,比如出席董事会、享有一票否决权、保管财务印章等方式,实现对房地产项目的全面监控,尽可能降低风险。

数据显示,2015年涉及股权投资的房地产信托,占房地产信托总额比例约为39.7%,到2016年上半年,该比例约为45%,而7月1日至今,该比例上升至55.5%。从8月单月来看,涉及股权投资项目占总数比例也达50%。

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表示,信托公司通过尽职调查和投资分析,与具有较高声誉和较强运作能力的房地产企业合作,运用信托资金真实投资入股到项目公司,具有多方面益处:一是可以避免与银行进行抵押融资的浅层次业务竞争;二是可以做到资金封闭运行,确保资金不被挪作他用,增强安全性;三是可以锁定销售回款账户,资金退出路径更加清晰;四是可以结合和发挥房地产企业的专业运作能力,以及信托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投资风险需仔细辨别

不过,与此前房地产信托“黄金时代”相比,目前该类信托的火爆并没有减轻业界对其风险的担忧,如何在赚取高的同时控制资金风险,成为投资者的难题。

国投泰康信托的报告指出,虽然房地产信托逐渐升温,但其风险依然不容小觑。如政策风险,在热点城市楼市持续高温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南京、合肥、苏州、厦门等二线城市已重启限购、限贷政策。同时,随着市场传导效应不断显现,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加入政策收紧行列,房地产市场也将进入新的周期。又如区域风险,尽管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但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格局依旧。在70个统计城市中,仍有26个城市的库存规模不降反升,沈阳、大连等二线城市虽然库存去化有所进展,但消化周期仍高达20个月以上;一些产业吸引力较低、人口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巨大。

樊迪表示,目前房地产信托以各种形式来融资,产品趋于细化,投资者需认真识别这些变化多端的品种。

首先,按房产种类来看。住宅方面,一般来说项目所在地人口净流入大、房产库存较低的城市,城市内刚需型房产(小户型)优于改善型住房(大户型),更优于高端住宅(洋房别墅等),也就是说,越容易出手的住宅越好。此外,需关注项目周边配套的完善度以及交通的便利性等。商业地产方面,对集中商业来说,主要考察后期是租是售、是整是零,能否形成区域规模效应、当地经济水平如何、人流量大小等因素。对写字楼来说,则主要看其招商入住率。旅游地产方面,是指集旅游、度假、居住为一体的房产项目,需重点关注区域位置与品位,尤其是当地的气候与人文环境。

另外,要重点关注融资方及担保方的背景、总资产、净资产、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对外担保余额、各类借款兑付峰值、是否为发债主体等信息。一般来说,背景实力雄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净资产规模较大、连续3年营业收入递增或保持相对稳定、净资产规模大于对外担保余额,则安全边际较高,借款兑付峰值在信托到期之后、是发债主体且评级等级为AA及以上,则资质较佳。房地产信托的抵质押物多为在建房产或融资方及其关联方股权,抵质押率低于50%为优。并且,要注意抵质押物的变现能力、流动性及是否有警戒线设定等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