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观察|建筑行业房产行业现场难觅“人才”

齐鲁晚报  2014-02-18 14:41

[摘要] 17日,尽管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建筑行业、房产行业专场招聘会”上,拥挤着众多的求职者,但多因工作经验不足等仍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

17日,尽管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建筑行业、房产行业专场招聘会”上,拥挤着众多的求职者,但多因工作经验不足等仍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

春节过后,港城各大建筑工地将要开工,各房地产项目也纷纷开门营业。不过,“缺人”是很多建筑公司和房地产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17日,在人力资源市场“建筑行业、房产行业”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这些建筑企业和房产企业提供的招聘岗位都很丰富,但基本上都要求有工作经验的人,并且不少岗位涉及公司管理中、高层。对于一些应届毕业生或者刚入职相关行业一两年的求职者来说,很难被公司看中。

记者看到,几家房地产公司招聘的人员,薪水都很高,但基本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即便是最普通的置业顾问,要求都得有1年或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深远国际在烟台代理多个项目,此次招聘的岗位不仅涉及置业顾问,还有策划总监、销售主管等等,然而从招聘岗位的要求来看,都要有工作经验,有的岗位要求5年或8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祥隆集团一招聘人士说,来参加招聘会的房地产公司不是很多,大多数一线房企都没有来,因为在招聘会上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一些中海高端人才,直接网投简历或去公司面谈。他们也不指望在招聘会上能招到合适的人才。

某房产企业招聘人士坦言,一线房企来后,纷纷在本地企业“挖人”,挖走的都是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而对于本地企业来说,招聘一个成熟的人才,在招聘会上基本不可能,很多时候靠领导的人脉关系或猎头挖人,提供优厚的薪水留住成熟人才。

17日,已经到了中午12点,还有不少求职者在烟台人力资源大厅向企业咨询,直到工作人员把灯关了,有的房产或建筑企业及求职人员才纷纷离开。但对于企业来说,这次招聘会,远远没有招到更多满意的人才。很多岗位,他们依靠的是猎头和公司的人脉网。

一线工人应聘数量很难满足企业需求,有的单位一上午只收到一份简历。本报记者 林宏岩 摄

90后求职者太浮躁 企业多想要稳定型员工

“现在的年轻人比较浮躁,而且独生子从小娇生惯养,不愿意从基层干起,总想着干活不受累还能挣钱。”某建筑公司招聘负责人张经理说,很多年轻人在公司干不上一二年就走了,真上火。其实建筑行业对学历要求不高,但是有专业性,工资待遇高,就是脏点,而且不体面。不过,刚开始都这样,干几年就好了。“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城里的小孩都吃不了这个苦,农村的孩子还不错。”所以,他们宁愿多花点钱,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

摊位不够,临时“加塞”

2月17日,烟台人才市场市场部副经理穆文娇告诉记者,2月份的三个周共15场招聘会已经全部“满员”,每天的177个摊位都预定完毕。

“80个根本没办法满足企业的需要,我们在边上临时加上了20个摊位。”人力资源市场市场科科长王道明告诉记者。

前来招聘工人的前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谭先生介绍,因为公司有新的项目,所以需要大量的一线工人,本打算多参加几次招聘会,结果只预订上两场。

技工挑活,应届生不愿出力

“我们厂现在紧缺两个老技工了。”现场招聘的王先生说,“前两天我看到个合适的,嫌我给的钱少,我本身利润也不大啊。”王先生说,现在无论是哪个行业,有经验的老技工都是“香饽饽”,都是他们“挑活”干,招聘者还得看他们脸色。

“虽然说现在很多研究生都回炉,但是大部分有学历的毕业生还是很难放下面子去干体力活吧。”毕业于烟大的应届生小李告诉记者,在农村,如果有人到工地上干活,在乡亲们眼里是很丢人的。

一上午就收到一份简历

“收到的简历不少,但是大部分都是行政或者会计还有质检的,根本没有收到一线工人的简历。”2月17日上午10时,招聘会过半,前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经收了一摞简历,但是并没有他们最需要的一线工人。

“一线工人的工资现在五六千,什么不干底薪就三千,春节期间回家都是带薪的。”负责人谭经理说,相比来讲,一线工人的待遇比行政文员的待遇高得多,但是现在的应聘者不太想出力,所以招聘效果并不好。“看看,这一上午就收到一份简历。”达润装饰负责人宫先生说。

操作工依然实时热门门

据统计,目前用人需求前10位的工种:操作工、营业员、营销人员、服务人员、营销经理、保洁工、保安、焊工、美容师、财会人员。

急需聘用的岗位有:市场总监、技术部长、运营总监、财务主管、企划专员、人力资源主管、国际贸易、机械制图、融资专员、美术老师等。

基础性、操作性一线岗位需求激增,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服装、电子、医药、食品、网络等加工制造企业的操作工人,大多企业招聘都在10人以上,缺口较大。

黄冈房天下:黄冈房地产门户网站、黄冈房产门户网站、黄冈房产网站、黄冈新房、黄冈房价、黄冈二手房、黄冈租房,尽在黄冈房天下!

房天下黄冈站网友火热QQ群:29747490

房天下黄冈站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