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观察|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预判分析

中财网  2014-01-16 10:48

[摘要] 2014年土地市场将延续2013年的热度,土地成交量全年增幅预计在10%左右。主要原因有五:一是2013年商品房市场整体发展较好,销售量大幅回升,销售回款明显增加,资金状况良好;

(一)市场供应

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10%左右

2014年土地市场将延续2013年的热度,土地成交量全年增幅预计在10%左右。主要原因有五:一是2013年商品房市场整体发展较好,销售量大幅回升,销售回款明显增加,资金状况良好;二是新一届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思路明显转变,由过去的各种调控政策转变为鼓励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调节,房企对政策的预期相对乐观,拿地的热情增加;三是受2013年销售状况良好的影响,房企亟需增加土地储备,为后续发展做好准备;四是近期不少城市在调控政策中都提及增加土地供应,预计2014年土地供应将有所增加;五是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看房专线启动啦!买房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周周免费看房,享房天下万元优惠!
姓名:
手机号码:
QQ:

2.2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5%左右

2014年20个典型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量将基本延续今年以来的走势,全年成交建筑面积将保持平稳增长,增幅预计为5%左右。主要是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环境稳定,企业资金状况良好,出于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企业拿地节奏将继续推进;另一方面,随着政府更加强调利用市场化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会进一步加大土地的市场供应,这也会推动土地成交的进一步上升。

3.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18%左右

受房地产行业整体向好的影响,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明显扩大, 2014年将略有回落,预计全年同比增幅为18%。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经济低位徘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稳中略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受到投制约;二是保障房投资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幅扩大贡献降低。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3万亿元,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约为1.1万亿元,2013年前11个月完成1.12万亿元;三是2013年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大量增加,2014年将催生一定量的新开工量,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相应增加。

4.房屋新开工面积预计2014 年全年增长12%左右

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将基本和2013年持平,预计全年同比增幅12%左右。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房企良好的资金状况将成为开工保障,企业能够维持一定规模的开工量;二是房企2013年以来大量的土地储备,也将形成大量的新开工规模;三是2014年600万套以上的保障房建设目标,开工量仍然较大。

(二)市场成交

1.商品房成交量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9%左右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内外部环境持续改善,2014年商品房成交量同比增幅将维持在高位,预计全年增幅9%。主要原因有六:一是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减弱,加上新一届政府调控思路转变,购房者对楼市的预期明显变化;二是2012年下半年市场回暖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将于2014年集中入市,将拉动商品房成交量的增加;三是三、四线城市成交滞后,部分成交会在2014年跟进;四是国家支持首套臵业和合理自住性需求的政策仍然延续;五是刚性需求和合理改善性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六是部分城市被限制的需求有望释放,如上海市2013年收紧限购政策,纳税期限由满一年延长至满两年,这部分被限制的需求有望在2014年释放。

2.25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15%左右

2014年市场化因素将增加,三、四线城市楼市政策有望率先放宽。在新型城镇化导向下,2014年市场行情有望继续攀升。当然,预计部分市场供应和需求将转向保障房领域。综合判断,研究认为2014年市场成交面积将保持15%的增长率。预计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都将攀升,但二、三线城市在新型城镇化等利好因素下幅度将更大。

(三)市场价格

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平均购置价格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11%左右

2013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平均购置价格(土地成交价款/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上升19.6%,增幅较大,预计2014年将回落,全年增长11% 左右。主要原因有三:一是2014年土地市场整体环境将延续2013 年的态势,且大量优质土地有望入市,土地成本有望继续攀升;二是2013年大量地王成交,透支了部分2014年的成交量,土地购置均价涨幅将有所回落;三是2013年土地购置价格基数较高,2014 年涨幅会拉低。

2.2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楼板价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17%左右

2014年20个典型城市的土地成交价格整体将延续稳步上升态势,但增幅将有所放缓,预计全年增幅为17%左右。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2012年土地市场惨淡,价格基数较低,因此造成了2013年土地价格增幅的快速上升,在2013年价格基数处于高位的情况下,2014年价格增幅必然有所下滑。二是地价持续快速上涨,也可能会触发中央政府对土地市场出台相关政策,土地价格上涨势头也会得到一定抑制。

3.商品房成交均价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7%左右

预计2014年商品房成交均价将继续回升,但增幅比2013年有所降低,全年增幅在7%左右。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将有所放缓。2013年楼市全面回暖,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快速上涨,部分城市提前透支了明后年的涨幅;二是三、四线城市供应量持续较大,人口导入速度较慢,支撑房价上涨的因素偏少,房价上涨空间不大。

4.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预计2014 年同比增长4%左右

2014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同比将触顶下行,预计在2013年12月份将触顶,之后开始持续下行,到2014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同比涨幅为4%左右。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房价环比涨幅持续下行。截至2013 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环比涨幅为0.55%,自4月份增幅由扩大转为收窄以来, 增幅数据持续下行8个月,预计到2014年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将低于2013年1月份的环比涨幅0.57%,届时,房价同比涨幅将开始下行;二是受整个行业降温的影响,2014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支撑力不足,且2013年基期值较高,所以房价涨幅持续收窄。

5.25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预计2014年全年增长6%

2014年房价仍将看涨,尤其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更是如此。当然暴涨的可能性不大,这与目前国内外的金融环境变化、国内新型城镇化进程等有关系。预计2014年25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幅度为6%。其中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将收窄,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空间依然存在。

黄冈房天下:黄冈房地产门户网站、黄冈房产门户网站、黄冈房产网站、黄冈新房、黄冈房价、黄冈二手房、黄冈租房,尽在黄冈房天下!

房天下黄冈站网友火热QQ群:29747490

房天下黄冈站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