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陷入怪圈 调控目的何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23 09:13

[摘要]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新国五条。自2009年12月份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而这次出台的“国五条”则是第五次调控升级,此次调控政策堪称史上最严,表现出管理层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

房天下黄冈房地产讯(整合编辑)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新国五条。自2009年12月份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而这次出台的“国五条”则是第五次调控升级,此次调控政策堪称史上最严,表现出管理层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

漫画

随后,各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购房者叫苦不迭,观望态度瞬间浓厚,“楼市泡沫”的传言漫天飞,然而事实却是,楼市调控政策虽然不断加码,但是房价却没有停止上涨的脚步。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7个和66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3月份减少1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与3月份相同;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8个和64个,比3月份均有所增加。

不仅如此,4月份,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000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3%,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7.9%。 房价的持续上涨又使开发商拿地热情不断高涨,各地“地王”频现。

据报道,进入5月,土地市场再次上演抢地大战,仅5月3日至10日,上海、广州及长沙三地便出现3个年内地王。土地价格的上涨又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楼市调控已经陷入一个怪圈,越调控越涨价,落实越好涨势越凶。

据黄冈市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平台数据显示,五月以来,截至目前黄冈住宅市场住宅共销售面积:63970.75 ㎡,共销售套数590套,成交均价为3666.29元/平米,跟上月相比成交量大幅增高,而均价却有所下降。结合数据可以看出黄冈地区房地产受政策影响房价态势良好,楼市现状稳定。

实际上,应该提出的是,楼市调控的目的并不是打压房地产,并不是要控制房价,而是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当前大部分的调控政策仍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模式,这也造成了目前楼市的现状,大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和二三线城市商品房库存积压并存的复杂局面。

这些为今后埋藏的隐患也会越多。要想真正解决楼市问题,应该放眼长期的稳定发展。 有消息称,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执行方案与标准将因地制宜,预计主要针对增量征收。

对于楼市调控来说,过度行政化只是权宜之计,应在改革深化过程中逐步淡化、退出。房产税试点扩容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制度建设,将加快行政调控手段淡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